close

  多年前,大概是2007吧,在長春電影院看到這幅海報,也在電視瞄到預告片。但也許是這類型的傳記電影太多了,當時我並無買票入電影院一探究竟。今天在中正文化中心表演藝術圖書館瀏覽DVD時發現了它,迫不及待想知道電影如何詮釋我年少時心中最崇拜的音樂家──貝多芬(Ludwig van Beethoven)

Copying Beethoven  

  另一個讓我對此片十分感興趣的原因,就是才智雙全的美女Diane Kruger。精通英語、法語、德語的她,在不少片子中都有亮眼的出色表現。至於飾演貝多芬的Ed Harris,居然也是當初《楚門的世界》裡頭的導演,想想也非常有意思,因導演跟音樂家暨指揮家是很類似的,要有能掌控大局的領導能力方能駕馭全場!

Diane Kruger  Truman show-Christof  

  片名Copying Beethoven,我想是以女主角安娜身為貝多芬的樂譜抄寫員(Copyist)命名,但這Copy也有一語雙關:除了複製音樂家譜上的樂曲,心懷作曲夢的安娜在大師身邊也不知不覺想要模仿他的音樂風格。雖然是芭樂劇情,但還是喜歡貝多芬談到安娜曲子所說的:「The world needs YOU, not two Beethovens. (世界需要,不是兩個貝多芬。)」

  常有人說,天才大師往往都是瘋狂過日子、與周遭人事物格格不入,但此片貝多芬卻不以為意,甚至認為他難相處的個性,就是上帝讓他與眾不同的地方。邋遢成性、不敦親睦鄰、在酒館跟人比腕力,都不是我想像中音樂大師會過的生活,但也是這樣的設定,使我感受到藝術家的人性。看著年輕的安娜闖入他的生活,兩人雖在起初對彼此有不少誤解或歧視,像是貝多芬對女作曲家的輕蔑,無禮粗魯的批評安娜的作品,都讓人為她抱不平;但在音樂方面,他們彷彿一拍即合,我想,大師級人物往往就是像蘇軾所言,高處不勝寒,能在一生中遇到一個知音,會是何等的狂喜及釋懷!

Copying Beethoven-Anna and B  

  安娜的美貌自然讓她擁有眾多追求者,但顯然她愛上的年輕工程師馬汀,並不能建構出一座令人點頭稱好的橋樑。我喜歡貝多芬將音樂與建築比擬:「我寫的樂曲就是一座橋樑。我打造出一條連結人心和天國的路。」冰冷的科技築物,若沒有注入滿腔的愛與熱情,所架設起來的也不過是一堆不會引起共鳴的鋼鐵罷了。

Copying-Beethoven_bridge  

  片中亦提到溺愛姪子卡爾的貝多芬,因為想佔有、想傳承,將自己對姪子未來音樂路的期望,通通加諸於他身上。偏偏姪子沒有天賦,又對貝多芬苦心的付出毫不領情,不但生性好賭,甚至藉愛之名行偷竊之實,叛逆的行為令安娜不齒,也讓貝多芬在交響曲首演之夜心情盪到谷底。

  失聰的狂人,無法順利指揮自己的樂團。「莫非這是上帝作弄我,使我不能與世人同享自己的音樂?」無奈的心聲,透露出聽不見的寂寥、傳達不了腦中音樂的感傷。然而,安娜如同天使般溫柔牽引,她蹲在樂團角落處默默同貝多芬一起指揮,鏡頭不斷交錯拍攝兩人的手勢、樂團的激昂、聽眾的期待,以及最後合唱團唱出「快樂頌」的那一刻,眾人無不感動,即使是不愛音樂的卡爾,也在後台靜靜地聽到落淚。

copying-beethoven-choir

 Copying Beethoven-Anna    

  整體而言,這是一部沒有太多讓人會感到意外的電影,但光是它的音樂性、角色互動,就足以讓我細細品味,一飽耳福。《快樂頌》果真沒讓我失望,it made my day, my happy happy day. :)

arrow
arrow

    點點/月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