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前幾天剛在87屆奧斯卡頒獎典禮贏得最佳改編劇本獎的《模仿遊戲》,好巧地就在我生日這天在台上映,原本跟老媽在《美國狙擊手》跟《我想念我自己》之間難以抉擇,後來敵不過Benedict Cumberbatch海報的魅力,加上它有最接近當下時間的場次,於是乎走進影廳,展開了這趟了解艾倫˙圖靈(Alan Turing)、恩格尼瑪(Inigma),及兩者如何影響二戰的旅程。

the_imitation_game_BC  TheImitationGame-AT  

↑跟Alan Turing本尊相比,我只能說BC實在是帥慘拉 >///<

  對預告的初印象是這大概是部很嚴肅的劇情片,事實不然。故事中除了幾個戰爭畫面外,還穿插挺多讓觀眾哄堂大笑的小情節,接近尾聲時,亦有令人意料不到的結局,問鼎奧斯卡實至名歸,是會讓我推薦親友去電影院闔家共賞的一個作品。演員陣容除了BC、看到有點不想再看的Keira Knightley,Mark Strong還是跟2009《福爾摩斯》裡的人物一樣,就是那副犀利瞪人的眼神,沒什麼太突出的演技。自《唐頓莊園》出來的Allen Leech是我在劇中最關注的人物,而他的表現還算不錯,劇情的安排使我沒料到他就是那個雙重間諜 (當然,這之後還有個更叫我驚奇的結局,就留給大家自己去電影院看了。) 

the-imitation-game-keira-knightley-benedict-cumberbatch1  

↑除了BC把主角發揮得淋漓盡致,最右的Allen Leech在本片的戲份也算很重!

 

  我喜歡片頭的獨白,叫你注意聽,或許是劇情所需,或許是一種提點觀眾的方式,不過我想你也不願意花了錢,進去電影院睡大覺,而MISS掉螢幕上到底演了些什麼吧?Anyway, 艾倫˙圖靈實在是個很特別的主人翁,在學校或職場享有天才頭腦,但生活中常遇到社交障礙;利用填字遊戲找出新隊員來加入解瑪的行列,也是他讓外人傻眼的地方。撇開他同性戀的性向不說,被霸凌慣的他解釋暴力的觀點很真實:「你知道為什麼人們崇拜暴力?是因為感覺很爽。人們發現暴力讓他們相當滿足。但若將這滿足感去除,這行為就變得...空虛。」

imitation_game_young Alan  

Quote from the movie: "Do you know why people like violence? It is because it feels good. Humans find violence deeply satisfying. But remove the satisfaction, and the act becomes... hollow."

  如片中所言,這種智力戰不是在跟敵國比賽,而是時間。即使將全國最頂尖的解瑪高手團投注於這個國家機密計畫,也必須具備相當驚人的解瑪速度,才能在每天有限的十八小時當中破解納粹午夜天天更新的加密情報。而這情報量之多(數字單位以「京」計算),你得花上兩千萬年才有可能解出僅僅一天份的恩尼格瑪。圖靈很快明白,若沒有可以比人類計算還快的機器,英國及盟軍是無法打贏這場硬仗的。他開始籌備資金,打造現代電腦的前身:一台解瑪計算機,以他年輕時愛慕的克里斯多夫命名(Christopher)。不過這部分應該是改編過了,為了將艾倫年輕跟成年後的故事串聯起來。根據這個History v.s. Hollywood網站,艾倫是以波蘭的一台解瑪機將他自己所打造的機器命名為Bombe。

imitation_game_Christopher_machine  

 

  同性戀跟女生結婚已經不是什麼大新聞了,一方面艾倫欣賞瓊˙克拉克(Keira Knightley飾)的才能,想留她繼續在發電廠做研究,另一方面可能是想藉此隱瞞自己性向,避開牢獄之災。大概是個性太木訥直接,好像艾倫周遭的人都看得出他的「與眾不同」。為此,想必他也曾受過不少煎熬,但好友一席話驅使他繼續堅持自己的理念,最終找到了解瑪關鍵,為二戰的後續發展開啟新的一頁,雖曾在中途犧牲了些許不知情的平民百姓,卻也縮短了戰事,提早帶來和平。「被世人遺棄的人,才能成就讓人意想不到的大事。」

imitation_game_Christopher and Alan  

Quote from the movie: "Sometimes it is the people who no one imagines anything of who do the things that no one can imagine."

arrow
arrow

    點點/月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